第四章

 

“好什麼啊!放學還要補習有什麽好的。”

 

周子瑜倒在床上,一手接著電話,一手忙著和俞定延打電動。

 

“你那邊發生什麽事了?好吵...”

 

孫彩瑛皺起眉頭,周子瑜什麽都好,就是有時候略失控。

 

“哦...我跟我姐在打戰爭遊戲。”

 

周子瑜說完就將控制盤扔到一旁,也不理會俞定延一臉不解的表情。

 

“這樣啊...你和你姐真親呢......”

 

孫彩瑛看了看自己桌上的日程表,上面寫著“星期天,子瑜家訪”。

 

“不也就是這樣。彩瑛,你現在有空嗎?出來跳舞吧!”

 

周子瑜說著打開了衣櫃,端詳著待會出門應該穿些什麽。

 

“你要出門?不好吧...林老師去家訪你怎麼可以不在?”

 

孫彩瑛從冰箱里拿了罐可樂,打開罐口,喝了下去。

 

“哎呀!我不管了,我們在公園前見面吧!”

 

周子瑜聽見電話另一端的孫彩瑛打了個嗝,覺得好笑。

 

“不行呢...我要溫習。”

 

孫彩瑛坐到書桌前翻開課本,舔著嘴角看著。

 

“還真的有翻書的聲音呢...那行!我去你家裡玩!”

 

周子瑜興奮地坐了起來。她認識孫彩瑛這麼久了還是頭一次去她家裡。

 

“我家?好吧...可是我不知道我姐會不會突然回來。”

 

孫彩瑛本來還在苦惱著要不要答應,但一想起之前林娜璉問自己跟子瑜的關係親不親,而自己居然回答不上來的情景,就決定答應了。

 

“你姐?彩瑛還有姐姐?怎麼沒聽你說過?”

 

孫彩瑛笑了笑,周子瑜的聲音原來也有這麼孩子氣的一面。

 

“現在是在生氣嗎?這以後再說吧!有點複雜...”

 

周子瑜說她要自己過來,孫彩瑛只好將地址告訴了她。也好,可以趁這段時間收拾一下家裡。

 

下過雨後的天空總是一整天也萬里無雲,但林娜璉就不是這麼想的了。因為她花了快半個小時的時間,卻還沒找到龍山6街那間所謂408號的房子。現在還要拖著個感冒了的身軀迷了路。

 

“難道是屋塔房嗎?”

 

林娜璉撅著嘴,她忘了將聯絡電話抄下來。現在根本就不知道該怎麼辦...

 

“怎麼還沒到?”

 

獨自一個呆在屋子里的俞定延顯得有些暴躁,在這地方她總會按耐不住的想要暴走。

一直等待到忍不住又說了句他媽的,俞定延才決定出去喘口氣,讓自己冷靜一下。

剛關上門,俞定延就看見站在小巷外面的林娜璉。她目瞪口呆的看著自己,從表情上看來像是在說:“那裏面也可以住人?”俞定延全身的神經都被拉動了起來,她的手心開始冒汗。

 

“你好。”

 

基於禮貌和被對方看得有點不自在,林娜璉只好輕聲打了個招呼,希望喚回對方的精神。

 

“請問...6街...408號......怎麼...啊嚏!”

 

林娜璉說著說著又打了個噴嚏。她還是有點反應不過來,那麼一間破舊,或者應該說是陰森的小屋,怎麼還會有人住著?而且還是個穿了整齊西裝的男人。

 

“林老師?”

 

俞定延想了想,周子瑜好像說過她的班主任姓林。

 

“哦?你是俞小姐?啊...太好了,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408號。哈哈...哈哈哈......”

 

林娜璉笑著吸了吸鼻子說道,還一直在看俞定延的臉色。要知道她現在可是一個遲到了大半個小時的中學老師。

 

“嗯。”

 

俞定延卻沒有任何反應,只是搓了搓手,然後就轉身進屋裡去。

 

“感冒了...“

 

俞定延進屋時輕聲呢喃了這麼一句。

 

屋裡瀰漫著拉麵的味道,似乎生活的主食一直都只有拉麵。

 

“還沒有正式介紹我自己呢!我叫林娜璉,是子瑜的班主任。”

 

林娜璉一進屋就嘗試與俞定延對話,她最受不了這樣半冷不熱的氣氛。

 

“又見面了呢...”

 

俞定延輕聲的說著,嘴角勾起一抹笑意,讓人捉摸不透當中的含義。

 

“嗯?”

 

林娜璉沒有聽清楚俞定延的話,但是仔細一看,原來自己昨天就見過俞定延了。

 

“啊...沒什麼。”

 

俞定延平靜地說著,她倒了杯溫水,放到林娜璉面前。

 

“謝謝。那個...昨天......”

 

林娜璉看了看俞定延,那人的連依舊平靜得很,沒有一絲表情。甚至,連靈魂也感受不到。

 

“呃......今天來是想瞭解一下子瑜平日的生活的。”

 

林娜璉突然記起自己昨天在公交車里對俞定延發脾氣的事情,覺得還是不要提起比較好。或許人家根本就不在意呢!

 

“嗯。我們子瑜一定給林老師你添了不少麻煩吧!”

 

俞定延直直地看著林娜璉,沒有迴避,卻讓林娜璉覺得她很沒有禮貌。

 

“還好吧...不過,子瑜呢?這屋子...只有你們兩個住嗎?”

 

林娜璉被俞定延盯得渾身不自在,見過周子瑜的姐姐以後,林娜璉突然發現原來周子瑜是個正常人。

 

“她出去找朋友了,聽說林老師給她安排了補習,她就是去了那位同學的家裡。這房子只有我們住沒錯,怎麼了嗎?”

 

俞定延一字一句清晰地回答著,語氣生硬而且官腔,林娜璉聽得不自覺地緊張起來。

 

“啊...那個,是因為想讓子瑜好好學習。”

 

林娜璉撓著頭,沒想到對付周子瑜的姐姐比對付周子瑜還艱難!

 

“我明白,我們子瑜就拜託林老師多多照顧了。”

 

俞定延表情不變的說著一大堆官腔的話。

 

“那個...這樣問雖然有點失禮,但...俞小姐跟子瑜是什麽關係呢?”

 

林娜璉環視了一下房子的四周。兩個女生生活在一起,能整理成這樣也很不容易了。

 

“我是她姐姐。”

 

俞定延看著林娜璉眨著眼睛左看右看的樣子,笑了。她覺得這樣的娜璉很可愛。

 

“姐姐嗎?姓氏不同呢......”

 

意識到自己說了不該說的話,林娜璉馬上又說道:

 

“真是對不起!初次見面就這樣,不好意思。”

 

林娜璉又是點頭又是哈腰的道歉,她有一瞬間覺得俞定延比起街上的混混還可怕。

 

“好像不是...第一次見面。”

 

俞定延的臉一下子沉了下來,她的視線從林娜璉身上離開,只是冷冷地緊盯著桌面。然後嘴角又隱隱地笑了。

 

“是...是嗎?真是不好意思。”

 

林娜璉嚇得頭皮發麻。她居然認得!天啊!這下子怎麼辦!林娜璉抓了抓頭髮,顯得手足無措。

 

“昨天在公車站見過的...不過,沒關係。”

 

俞定延把頭垂得更低。她一笑,四周仿佛籠罩著一股黑色的邪魅氣場。

 

“啊...原來是這樣啊......昨天,真的很謝謝你。”

 

林娜璉唯有硬著頭皮,尷尬地笑著,在這房子里總是讓人感到不安。

 

“說說子瑜的事吧!”

 

俞定延突然抬起頭,卻是一臉從容的笑著,臉上露出淡淡的、溫柔的笑容。

就像是換了個人似的...

 

“好...你知道子瑜在學校的表現吧?說實在她能不能上大學這點我很擔心...”

 

林娜璉好不容易才鎮定下來,想起自己剛剛慌張的樣子就覺得丟臉。

 

“嗯,所以林老師才讓子瑜接受補課的,不是嗎?”

 

俞定延說著自己也覺得好笑。周子瑜這傢伙智商有多高自己又不是不知道,現在居然要在這裡配合著學校一起擔心她?話說回來,學校什麼時候那麼關心子瑜了?自己怎麼不知道?

 

“呃...是......但還是希望俞小姐多勸勸子瑜。”

 

俞定延一笑,林娜璉就慌了。誰讓這個俞定延笑起來總有種瀕臨精神失常的趨勢...

 

“有林老師照顧她,我很放心。”

 

俞定延又露出了一抹笑容,咧著嘴,露著牙齦,這樣看著才覺得她也有善良、平易近人的一面。

可惜林娜璉還是忍不住默默在心裡爆發:放心?我求求你,別這麼放心好不好?你倒是多管管你這愛惹事的妹妹啊!

 

“林老師,你還好嗎?臉色有點差。”

 

見林娜璉沒有任何回答,而且嘴角還隱約在抽搐。俞定延擔心她會不會是身體有什麽毛病準備病發。

 

“哦?哦...我沒事。”

 

林娜璉擺擺手,但任誰看她都是一臉崩潰的樣子。

 

“失陪一下。”

 

俞定延看林娜璉似乎想事情想得出神,覺得自己該迴避一下。也剛好自己坐得腿都麻了。

 

“哎一古...好累!”

 

林娜璉在俞定延走進洗手間之後突然就襲來一陣疲憊,做一次家訪怎麼就比見校長還緊張。林娜璉悄悄從背包中取出那張舊畫紙,趴在桌上眨巴著眼看著紙上的圖案。

 

“怎麼就這麼放心呢?親故啊...她可是不久就要考大學的孩子。”

 

林娜璉嘀咕著,指尖沿著黑色的筆劃慢慢觸碰著畫紙。

 

“是因為感冒了嗎?我在這房子里好像不能呼吸一樣,她是怎麼生活過來的?還要帶著個妹妹...”

 

林娜璉又一次看了看四周,視線留在那扇滲著刺眼陽光的小窗戶上。

 

“爲什麽...突然......”

 

突然覺得難過。

 

一直活在這樣的環境下,只有那扇窗連貫著外面的世界,而且天天就吃拉麵過日子...這間屋子里,就連光線也訴說著悲涼。爲什麽她還能露出那種溫暖的笑容?爲什麽?

周子瑜的姐姐,俞小姐,這樣活著,你不累嗎?

 

“你爲什麽在這裡?”

“......”

“吃飯的時候找不到你了,崔老師說你在這裡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定延,你做錯什麽事了?”

“沒有......”

“你的手怎麼了?跟朋友打架了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那你爲什麽在這裡?院長說過,不乖的小孩才會進來這裡。”

“我才沒有...”

“疼嗎?給我看看。”

“不痛。”

“摸摸,親故不哭。是不是被院長打了?”

“才沒有哭。”

“那就是被院長打的了。”

“......”

“親故別怕!還有我呢!嘻!”

 

“嗯?這是......”

 

俞定延不知道是什麼時候從廁所出來的。一邊擦著手,一邊看著林娜璉手上的畫紙。她當然認得那張畫,那是她送給娜璉的禮物,作為成為朋友的禮物。俞定延一直都記得。

 

但,俞定延對林娜璉,從很久以前就已經不止是朋友之間的感情了。

 

“哦?什麼時候出來的...“

 

林娜璉連忙回頭,意識到俞定延正在看自己的東西時突然就慌了起來,手忙腳亂地將紙張收好。俞定延有點錯愕,她原以為林娜璉會很高興地向自己解釋那張畫的由來,然後笑著對自己說她曾經有過一個好朋友,或者是說她直到現在也沒有忘記她...這樣俞定延就可以趁機表明自己的身份......

 

“這個,沒...沒什麽!呵...”

 

林娜璉不忍心就那麼將畫紙塞進背包,只好暫時藏在身後。

俞定延將林娜璉一連串的動作看在眼內,她苦苦一笑。本來以為我們重遇,你一定會很高興很自豪有過我這個朋友的。

看來不是這樣啊......

 

“林老師這麼在意,是...很重要的東西嗎?”

 

俞定延心裡有點難受,但她還是抱著希望。她想從娜璉口中聽到她們是朋友的話。

但林娜璉明顯不是這麼想的。

她不願意提起自己的過去,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的身世,她只想好好地過正常人的生活。

要是表明自己是孤兒,許多人都會用另類的眼光審視自己。那是林娜璉最不願意看見的。

 

“哈哈!這是...呃...只是...我侄子!對!他不知道什麼時候塞進我背包裡的!”

 

天啊...林娜璉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說什麼!林娜璉頓時覺得自己整個人頭昏腦脹。俞定延站在自己眼前又是搖晃又是旋轉的,處於暈乎狀況的林娜璉嘴裡還一直嘮叨著:那真的什麽都不是...真的......

 

俞定延沉默了。

 

她的腦袋一片空白,什麽也記不起來。

 

“這...時間也不早了。我該走了,謝謝招待。”

 

對於俞定延突然的沉默,林娜璉顯得不知所措。

俞定延沒有看她一眼,只是緊閉著嘴,輕輕點了點頭,站了起來。

 

“俞小姐多關心一下子瑜的成績吧!有什麽問題可以隨時打給我的。”

 

林娜璉說著寫了一張便利貼,遞了給俞定延。俞定延一語不發地接下來。

 

黃色便利貼。

 

“對了,談了這麼久也還沒問到呢!俞小姐的全名是?”

 

林娜璉走出小巷的時候轉身問道。

俞定延先是愣了愣,然後露出了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......

 

“定延,俞定延。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笑臉啊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